横林镇:多措并举 引导年轻干部系好 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横林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部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化纪法教育,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学习教育,筑牢信仰之基。

“‘片中人’沉迷物质享受,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错把工作岗位当捞钱工作,最终身陷囹圄,为我们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我们要以案为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该镇年轻干部邵振杭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说道。

该镇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通过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示批示12次,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党纪法规6次,及时学习省市纪委发布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5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场次,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

此外,该镇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处清廉图书角,购置最新、最前沿的廉政书籍50余本,供全镇干部借阅学习。截至目前,已服务年轻干部30人次。

健全管理制度,压缩腐败空间

“印章管理不是小事,管理不慎,极易发生违纪违法等事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要从严加强印章管理,规范印章管理手续,切实防范涉印风险。”横林镇党政办主任梅开说。

“今年市纪委通报了一起使用空白公函违规公务接待典型案例,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该加强公函管理,完善公函使用审批手续。”横林镇财务人员杨李说道。

近日,横林镇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大家对财务报账、公务接待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提意见建议,着力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堵塞漏洞

为推进全镇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横林镇建立了重点项目月调度督办机制,将美丽乡村、交通、卫生、国土整治、水利、工业等21个项目进行清单化管理,每半月由党政办进行督办,每月月底由党委书记进行集中调度,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难点,提出解决办法、具体措施。

今年以来,横林镇共修订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机关例会制度、农村工作组工作制度等制度机制10余个,着力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及时“修枝剪叶”,有效防微杜渐

横林镇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一方面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多给机会、多搭平台、多压担子,另一方面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修枝剪叶”。

通过印发《横林镇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措施及分工》,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布置、同步落实、同步检查,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工作、联系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管理、检查、指导,每年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今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0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年轻干部处理5人次。

下一步,横林镇将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成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