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学校 ▏“廉”香扬正气 清风沐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天门教育

清是廉之本,廉是德之基,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清廉天门建设的重要环节。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总体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如今,已有七所学校被评为全市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市育才小学。

风清气正  扬帆致远

——天门市育才小学清廉学校建设纪实

        市育才小学以德立校、依法办学,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将清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中。先后获得湖北省“文明校园”、天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等光荣称号。

一、严于律己,树立清明政风

“修身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恬淡无为,这是为师立教之根本。”开学初,学校党支部书记王述标便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学校多措并举,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党风廉政专题会、民主生活会等活动,把清廉教育融入党员干部发展、教育、管理全过程;实行党务、校务公开,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确保学校各项工作运行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勤俭务实,营造清净校风

“为师,两袖清风洁身自好以廉为荣;育人,三尺讲台诲人不倦以生为本。”漫步校园,清风拂面,不仅有清廉文化长廊,连食堂、教师办公室、校园墙壁、学生运动场都随处可见清廉文化。

其中,学校打造“清廉食堂”,是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学校对食堂实施公开、透明化管理,严把人员管理、采购流程、经费支出三道关口;坚持每日菜品清单价格公开,每周菜谱公示,每月邀请家长代表陪餐,每学期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相关部门不定期对饭菜质量、食品价格、食堂环境、服务质量等开展监督,确保学生饮食营养到位、安全到位、监管到位。

三、坚守初心,弘扬清正教风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师。”自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以来,学校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在全体教师中开展“清廉从教”师德签名、撰写“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教育随笔、廉政书画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树立淡泊名利、学为人师的优良师风,坚定廉洁从教的信念。

四、知行并举,涵养清新学风

“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学校致力于挖掘清廉元素,精心编写了清廉校本教材,从清廉故事、清廉格言、清廉感悟三个环节,把清廉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课堂中。

还精心组织了以“清廉耀校园”为主题的班会;开展“师生同讲清廉故事”“光盘行动”“节水节电教育”等活动,将清廉的种子厚植于学生心中。

风清气正好扬帆,破浪前行正当时。市教育局将持续发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之风吹到校园每处角落,让廉洁意识深深根植师生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