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局:“荆楚卫健清风行动”助推行风建设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来源:tmjjjc1

为塑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形象,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根据省卫健委的安排和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市卫健局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了以“树新风、扬正气、正行风”为宗旨的“荆楚卫健清风行动”。

该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党风廉政、行业作风、医疗管理三大领域,重点治理商业贿赂和“三乱”现象,重点开展了一次行业价值观大讨论、一次行业作风大体检、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一次医疗服务大改进、一次综合监管大提质的“五个一”活动,全面推进各类医疗机构自我检视,推动了行业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该行动,市卫健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院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收费标准、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群众投诉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都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在全市开展的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评议活动,该局在全市卫健系统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态度,强化医疗管理,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在活动期间,该局严肃查处医疗服务领域违规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26起,罚款104065元。

同时,该局还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医药采购行为,全市卫健系统稳步推进医联体内药品统一招标采购,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加强了药品招标采购、使用环节、让利情况的监督管理。规范合理使用基本药物,从严控制基本药物目录外药物和诊疗项目的费用比例。在全体医护人员中,树立了“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服务理念和精神,净化了行业风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