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陵街道办事处东湖社区:擦亮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6月1日上午,走在竟陵街道东湖社区,500米水墨画廊拂动东湖清风,随处可见的廉政公益广告牌,不仅能看到“清廉”元素融入到了环境空间中,也烙在社区规章制度里。

在该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前,阳光“三务”公开区清楚明确,党务、居务、财务等内容一目了然。竟陵街道东湖社区党委书记倪平发介绍,“三务”每季度公开一次,公开形式、内容和程序有制度可循,能有效解决公开不彻底、不规范等问题。另外,在重要事项决策和重大问题处理上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同时,社区在集体资产、社保、低保和再就业等诸多方面均建立了监管制度,旨在强化制度约束、全程问效,推动形成制度闭环。社区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社区自治组织和服务组织主要负责人,须定期向社区党组织述职述廉,以此增强社区干部“为民、务实、清廉”自觉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公共权力运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湖社区以开展“清廉社区”建设为抓手,将清廉建设融入社区各项工作中,并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机关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市内廉政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廉洁履职教育,定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目前,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东寺一、二、三小区、花园新村小区等13个网格小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和东江大道廉政文化“清廉村居”文化长廊全都焕然一新,通过线上线下多层次建设,营造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融媒体记者王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