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林镇:严管“小微权力”打造阳光村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6月24日上午,在横林镇沙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该村正在开展村务质询活动。村务质询是横林镇严管“小微权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横林镇印发了《2022年建设清廉村居具体责任清单》,明确强化三资监管等16项具体措施,把公开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全镇32个村正风反腐宣传栏进行提档升级,宣传栏包含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村级纪检委员联系方式、工作职责、镇纪委举报电话等内容,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只要用微信扫一扫‘最美横林’这个公众号,就可以看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了。”横林镇相关负责人说,清单里面有低保五保申请流程、地力补贴发放流程、宅基地审批流程等内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监督,促使村干部规范高效行使权力。

 横林镇通过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出动监督力量60多人次,督促整改问题30余个;运用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工作约谈等“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次,处分2人,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着力打造“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淳”的清廉村居。(融媒体记者付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