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三个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来源:tmjjjc1

市财政局:强化监督管理  确保“三个安全”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牢牢抓住财政管理的关键环节,构建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的闭环管理链条,推进理财方式由分配型向绩效型转变,有力保障了资金使用、业务管理、干部廉洁“三个安全”,用高质量财政管理服务促进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用“大改革”落实“硬目标”。全力助推新一轮机构改革,服务全市机构改革大局,从严把好预算关口,摒弃“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突破惯性实行零基预算,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取消专项收入以收定支、重点支出挂钩安排事项,适度压缩一般性项目,大力砍减低效性、超前建设等支出,财政供养人员和“三公”经费实行总额控制、红线管控,实现“只减不增”目标。今年上半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了10%。

二是用“紧笼子”管住“钱袋子”。管好“钱袋子”是财政部门的政治责任,必须确保财政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着力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完善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防止产生寻租空间和权力“越线”。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厉行节约相关要求,及时修订完善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管理办法,并配套出台具体操作细则,避免财务人员出错;完善招商引资、商务接待、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政评审、政府债务等管理办法7个,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预算资金审拨流程,并配套出台局内操作办法,对预算资金实行分类限时办理,资金拨付效率提高了60%。

三是用“新技术”防范“新风险”。积极推行人大预算在线监督系统,实时监控财政资金流向,累计预警无预算支出、超预算支出以及项目支出执行率偏低等突出问题20余条;整合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总会计核算系统,统一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软件和账务处理方法,制定动态监控预警规则。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共监控涉嫌违规资金19笔,金额达1.42万元,保障了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运行。

四是用“大力度”促进“大公开”。借助媒体网络、固定阵地等平台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等信息,实现与政府网站、基层无缝链接,极大地方便公众监督;细化公开内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对重要政策口径和变化情况进行详细解读,除涉密单位外,市所有单位全部按照规定的时间、途径、格式公开了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公开率达100%。

五是用“大监督”筑牢“新防线”。充分利用在线监督、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手段,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和执纪问责力度,主动接收社会各界监督,规范财经秩序,优化理财环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2019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10多家单位项目规模平均压缩14%;深入推进预算编审、财政评审、政府采购等支出控管手段,综合节支率达11.3%;制定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开展系统主体责任落实和履职尽责工作督导,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监督和立体式、全方位检查,用检查倒逼责任落实,用检查检验管党治党成效。今年以来,在各级组织开展审计和专项检查中,市财政无一例违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