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加强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来源:tmjjjc1

近日,市公安局结合“培训提能暨队伍整训”活动,针对队伍建设中查摆出来的纪律作风问题,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维护和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是坚持“一岗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针对公安队伍警力分散的特点,该局采取“层级管理责任制”,各单位 “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教导员为第二责任人,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制定了《天门市公安局民警八小时以外管理规定》,对疏于管理、管理不力,导致当事人在“八小时以外”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按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坚持沟通联系,全面掌握民警表现。通过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上门家访、开展家属联谊活动等形式,多渠道了解民警“八小时以外”的表现,充分发挥家属对民警的监督作用。同时,通过沟通访谈,重点考察民警生活作风、生活方式、生活爱好、处理家庭关系、家庭经济收入、社交关系、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社会形象等,看其是否有违反党纪党规、警察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行为。

三是时刻把握思想动态,抓好前端监督管理。该局要求全系统领导干部尤其是政工干部要经常找民警谈心,遇有异常情况应随时谈心,着重了解民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注意观察民警的情绪变化、思想状况和异常表现,并根据收集的情况,适时召开民警思想情况分析会,及时了解和掌握队伍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纠正民警队伍中的不良思想和行为倾向。

四是丰富文体娱乐活动,引导健康业余生活。通过政治部、工会等组织,不定期组织民警开展廉政诗歌朗诵、廉政书画展、廉政征文等活动,通过警营文化建设,建立和完善阅览室、篮球场、羽毛球室和健身室等娱乐设施,力求以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娱乐方式占领民警“八小时以外”的活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