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基层治理呼唤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全国已发布8.2万个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其中2.5万个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这既为青年人投身火热的基层一线提供良好契机,也有利于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处于党和人民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创新养老模式、发展托育服务、化解基层矛盾、丰富文化生活……社区工作中的件件桩桩与民生息息相关。比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是筑牢防控屏障,还是提供民生保障,或是推动复工复产,社区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区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对于年轻社会工作者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今天的中国青年朝气蓬勃、思想活跃,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理应成为基层治理创新的生力军。事实上,在今天的城乡社区建设中,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主动参加“社区青春行动”,加强实践锻炼、提升服务能力。据统计,在城市社区工作者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人占到了35%。当前全国8.2万个社区岗位全部面向高校毕业生,既为当代青年就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让青年在社区服务业发展中施展才华,也为提高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树立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青年深入扎根基层、投身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工作事务繁杂、人手相对欠缺,一些年轻人对社工岗位持观望态度。因此,加强城乡社区工作,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仅要选好、用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青年人才,也要爱护、留住青年人才。从实践中看,一些地方出台激励措施,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有的地方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增加岗位吸引力;有的地方出台保障帮扶措施,让立志服务基层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后顾无忧……这些针对性举措有助于让青年在城乡社区岗位上有干头、有劲头、有盼头。

  社区工作是一门大学问,需要当代青年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奋斗锤炼本领。在基层治理实践中,如何帮助群众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既需要发扬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也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在城乡社区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增强其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其专业技术能力,帮助其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做好投身城乡社区一线砥砺磨练、增长才干的职业准备。高校毕业生要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住问题的本质,把群众的所急所盼转化为工作着力点,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广大青年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接受历练、提高能力的重要平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当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全面引导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磨砺增长才干,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和激励机制,让当代青年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先锋作用。(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