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传播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海南海口,退伍军人杜先生全力营救公园落水女童,孩子顺利上岸,他却累到筋疲力尽地“挂在”桥边;浙江温州,一辆越野车不慎滑入江中,12岁男孩单紫峰划着桨板救回2人;吉林长春,景区内一名老人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女护士赵慧娟第一时间冲上去跪地急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老人恢复意识,她却带着磨破的膝盖悄悄离开现场……近日,各地发生的见义勇为、凡人善举行为,感动了很多人。

  真善美的行为最能打动人,真善美的价值最能感化人。为他人安全挺身而出,为家国安宁赴汤蹈火,从来都是中华儿女看重和敬仰的崇高品质。危急时刻,他们慷慨赴险、无私奉献,无关年龄、身份、职业,这些普通人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不论是在平凡岗位上敬业奉献,展现淳朴善良的品格、明德至善的追求;还是面对他人危难挺身而出,扶危济困、施以援手,遇到灾难灾害后逆行而上、勇毅前行,都是在以实际行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英雄模范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他们身上所焕发出的平凡朴实又光彩夺目的人性之美,坚强坚韧不抛弃不放弃的人格力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间温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有信心和力量。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评选表彰、权益保障等工作,关于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与保护的制度日趋完善……种种鼓舞人心的举措,激励见义勇为行为层出不穷,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要利用多种平台和途径特别是新媒体进一步宣传见义勇为者的英雄事迹,弘扬中华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全社会明德惟馨、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更需发挥好榜样作用,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要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在一言一行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