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欲望面前能知止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意思是说,修养内心的方法,没有比减少欲望更好的了。一个人如果欲望很少,那么内心即使有迷失的部分,也是很少的;而如果欲望很多,那么内心即使有保存的部分,也一定是很少的。“人生而有欲”,欲望是人内心的正常需求,但无休止地求取、贪得无厌的欲望就迥然不同了,“人苦不知足,贪欲浩无穷”。对于毫无止境、形似“黑洞”的贪欲,决不能受其左右、被其吞噬。

“贪欲者,众恶之本;寡欲者,众善之基。”古人讲,家有广厦万间,不过六尺小床;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西汉开国功臣萧何受封食邑一万余户,以其权势完全可以大兴土木、置办田产,可他却只在终南山买了几间茅屋。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在京城置办豪宅?他回答,我居住茅屋,如果我的子孙贤良,可传我的俭朴家风;如果子孙不贤,房子再好,也要被权贵侵夺去。北宋李沆身为一朝宰相,对物质财富同样看得十分淡然。据说,他的府邸十分狭小,正厅门前只够一匹马掉个头,有人认为他的府邸不称宰相之位,建议他修建一所大宅。他却说,“巢林一枝,聊自足耳,安事丰屋哉。”萧何、李沆二人拒置豪宅,皆因不慕奢华、清廉寡欲。

无欲之谓圣,寡欲之谓贤,多欲之谓凡,徇欲之谓狂。南朝梁文学家殷芸在《小说·吴蜀人》中记载,“有客相从,各言所志,或愿为扬州刺史,或愿多资财,或愿骑鹤上升。其一人日:‘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欲兼三者。”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想成仙,实乃多欲贪欲。清代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樵夫山中遇虎,走投无路躲进山洞,“虎亦随入”。山洞愈深愈窄,“渐不容虎”。但老虎一心想吃掉樵夫,“努力强入”。没想到樵夫蛇形而入,竟爬出了山洞。随即“力运数石,窒虎退路”,并用柴火两头熏灼,老虎最终毙命。文末写道,“此事亦足为当止不止之戒也”。

实际上,人之贪欲猛于虎。明代严嵩父子“招权纳贿,贪利无厌”,被抄家之时,赃物的登记簿厚达140页。清朝和珅“政以贿成”,被抓后从家中搜出各种财宝钱物,相当于国库数年收入总和。这真是,人但知多负者力过则蹶,而不知多藏者禄过则绝也。贪欲缠身、纵欲过度,过分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往往就容易招致灾祸、滑入深渊。“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一首小诗,寥寥数语,却发人深省。

“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寡欲,重在修心。从内心深处立起道德准则,即使外界汪洋肆虐,内心也波澜不惊。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养就浩然正气。寡欲,还需束行。“以约失之者鲜矣”,一个善于约束自己的人,是很少犯错误的。按照道德规范行事,“德比于上,欲比于下”,秉公道、除杂念、去私心,有所行、有所止、有所戒,诱惑面前心不动,欲望面前能知止。(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