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过半 市县巡察全覆盖完成率已达58.37%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湖北日报

“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上月初,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正式启动,省委10个巡视组进驻20家省属国企,开展常规巡视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2019年,省委坚持把强力推进巡视巡察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巡视巡察利剑威力日益彰显。截至目前,十一届省委已完成对全省156个市县区和省属国企的巡视,全覆盖完成率达55.3%。全省市县巡察全覆盖完成率已达58.37%,其中村级巡察覆盖率已达66.13%。

坚定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书记一天调研16个村,跑得过来吗?”2019年夏天,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某县时,发现了一名基层党委书记工作日志中的疑点。

面对追问,该书记身边工作人员承认日志中的调研情况是他们为应付上级检查而编造的。

巡视组严肃批评了这种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问题,督促整改。

巡视巡察工作中,我省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不动摇。按照政治巡视巡察总体要求,着力发现和纠治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行使公权力等方面的政治偏差。

省委把推进长江大保护、打好“三大攻坚战”及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等落实情况,纳入省委巡视和市县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查找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

省委各巡视组把监督检查沿江各地长江大保护情况作为政治巡视重要内容,开展明察暗访。宜昌、荆州等长江沿线市县根据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非法码头整治、岸线资源清理整顿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战役,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腾退岸线150多公里,有力推进了长江大保护工作。

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处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去年,省委巡视发现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121个。

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政治纪律的省管干部,形成强烈震慑。

推进巡视巡察“一盘棋”

省委自觉对标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将巡视巡察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推进巡视巡察“一盘棋”。

坚持常专结合,去年组织开展十一届省委第四至第六轮对55个市县区和20家省属国企的常规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5个专项检查。

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共发现面上问题6983个、问题线索648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52件、县处级干部303件。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和线索,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厅级干部13人、县处级干部42人、其他干部270人。

全省市县巡察机构共对11848个单位(含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58987个、问题线索8789件。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2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人。

建立健全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和省直部门巡察“一体两翼”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组织实施、成果运用和制度建设等“八个联动”。省委印发《关于省委部委、省级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省直单位巡察工作。印发《关于推进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探索创新村级巡察全覆盖路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 通讯员史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