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集中向第十六轮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来源:天门日报

近日,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办等12个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涂季,副市长张劲松分别出席了市城投公司和市招商服务中心的反馈会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及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参加了其他10个单位的巡察反馈工作。

本轮巡察自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约一个半月。巡察发现,12家单位党组织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等问题。本轮巡察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如下:

市委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要求有差距,参谋助手作用未完全发挥,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以策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保密纪律意识不强,保密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未严格遵守“五纳入”要求,公车管理不严格,登记台账混乱,形式主义问题仍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党支部委员未配齐,主题党日活动未按要求开展。

市人大机关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透彻,统筹推进人大机关工作不够到位,对常委会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跟踪督办不够,对意识形态、宗教、保密等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公务接待“四件套”不全,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结账不及时,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三会一课”未按规定开展,党建工作台账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

市政府办党组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执行中心组学习计划不到位,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明显,精准对接上级政策推动天门发展有欠缺,攻坚克难不够有力,协调部门之间难题时措施不硬、方法不活,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严实,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落实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缺失,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党小组开展活动少,专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政协机关党组发挥政协监督作用不够精准,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协商议政部门议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二线思维”有所表现,部分同志存在“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偶有发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未起到红脸、出汗效果,发展党员不规范,建卡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资料不全。

市委宣传部对全市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督查指导不够,未严格落实巡学旁听制度,对学习情况和效果缺少调研分析,统筹谋划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不够到位,对外宣传天门知名度、美誉度还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小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不细、责任压得不实,违规发放补贴,公务接待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党员发展不规范,党费测算和缴纳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市委政法委平安天门创建水平有待提升,“三类犯罪”管控不到位,协调指导反邪教工作不够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督促打财断血力度不够,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有差距,执法监督主动性不强,力度不够大,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责追责失之于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然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市委统战部带头构建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重视不够,联系支持民主党派建设不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质量不高,对非法宗教刊物、音像制品等监管不够有力,把握宗教工作主动权不够牢,“四进三上墙八无”落实不到位,打击非法宗教力度不够,重点宗教节日监管缺位,防范网络未织密织牢,管党治党不够严,动真碰硬不够,存在“老好人”现象,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民主生活会过程简单,记录不详,干部轮岗交流不够。

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招商引资工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招商队伍不够专业,缺少高素质专业性人才,招商模式较为粗放,项目招引质效不高,大项目、新产业项目不多,保密工作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未配备相关必要设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无公函,商务接待无审批单,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报销单据无经手人、证明人、审核人,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阵地不规范。

市扶贫办党组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还有薄弱环节,产业扶贫指导不精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扶贫政策未落实落细,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存在短板,大量扶贫小额信贷存在逾期风险,“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公务接待超员陪客,厉行节约意识淡薄,“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质量不高,基层党建存在短板,“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人事管理有欠缺,机构超设、人员超编。

市城投公司党支部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不到位,存在流失闲置、低价出租、违规租赁等问题,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重点项目推进不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有待提高,出借资金形成坏账或无法按期收回,共管账户存在风险漏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力,存在变相发放交通补贴,重复领取伙食补贴等问题,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支部未按期换届,发展党员力度不够,对省委巡视及审计指出的问题未深改、彻改。

市天力城开公司党支部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不够及时,代管代建市公共卫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迟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化解债务办法不多,随意变更增加工程项目,超工程预算,驻村扶贫工作未落实落细,财务监管存在漏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培养发展党员不够上心,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不够强。

市园投公司党支部贯彻落实深化国企改革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国有资金运行缺乏监管,国有资产未入账管理,子公司资金管理存在漏洞,管党治党压得不实,廉政教育开展不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照抄照搬文件资料,工程勘测合同不严谨,造成资金损失,工会财务票据报销不实,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日活动未按要求开展,发展党员存在短板,党组织活力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