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深化专项整治 守护百姓粮仓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上次督查反馈的未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对相关制度进行了规范……”近日,天门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促改工作情况“回头看”时,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图为天门市纪检监察干部向群众收集涉粮问题线索

仓廪实则百姓安。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天门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重点,强化政治担当,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全力守护百姓粮仓。

按照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天门市成立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市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和涉粮企业沟通联系机制,坚持每周一会商、每月一研判,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该市以办案协作区为单位,建立分片包干督导机制,通过“室组地”互联互通,对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和涉粮企业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集中督导,动态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协调推动解决问题。

粮食购销领域相对封闭,存在涉粮腐败风险点位多、涉及人员广、监管难度大、敏感程度高等特点。为精准挖掘排查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紧盯涉粮收购、库存、销售、轮换等环节及政策执行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并会同监管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抽查5批次。同时,督促各责任单位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

坚持巡审同向发力,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执行责任,先后对4个涉粮党组织、2个基层粮库站所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对涉粮企业开展专项审计。截至目前,通过监督检查、自查自纠、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67个,完成整改62个。

天门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查涉粮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29件,办结28件,组织处理17人,立案13人。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边查边改边治,把问题查处、督促整改和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从政治责任、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涉粮领域政治生态问题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范风险。针对超标粮食风险隐患,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出台超标粮食收购处置实施细则,紧扣涉粮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天门市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天门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天门市粮食流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向粮食部门和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件,推动建章立制30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后半篇文章’,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天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贺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