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日前,湖北省黄冈市纪委监委针对少数单位副职甘当“二传手”、在岗“磨洋工”、遇事“耍滑头”、困难面前“推脱绕”、关键时刻“掉链子”等问题,在全市开展专项整治。黄梅县某部门分管副职因在落实惠农政策中消极怠慢、慢作为,被严肃处理。这是黄冈市立足本地实际,贯彻落实加强对领导班子监督的一项具体举措。

湖北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解决招商引资领域政策不延续、承诺不兑现等严重影响政府诚信的行为。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着眼于优化政治生态目标,湖北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往深里抓、实里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以来,湖北省委自觉扛起加强对全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以构建系列落实机制为支撑,协助省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制定一张监督任务清单;结合省直机关、国企、高校实际,分别出台监督实施意见,分条线部署推进,有力推动了对全省“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实现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为精准实施政治监督,激活“头雁效应”,湖北省纪委监委健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出台《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办法》,各级纪委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实施方案,做深做实谈话措施,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制度化、具体化。今年以来,武汉、荆门等多地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开展谈话,及时通报情况、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听取意见,督促“一把手”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来凤县对全县64名“一把手”分组分类有序开展“面对面”的谈话,通过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巡察、信访、审计、民主生活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渠道,全面了解掌握被谈话单位和被谈话对象的情况,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认真落实“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协助省委出台《湖北省市州和省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办法》,推动省委一届任期内实现“一把手”述责述廉全覆盖。1月24日,各市州和省直单位40名“一把手”向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述责述廉并接受测评。根据办法规定,每年的述责述廉报告将存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立足推进监督工作常态化,湖北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研判机制。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信访举报情况报告及分析工作的实施意见》,省纪委信访室加强对省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关信访举报件的分析研判,每月梳理汇总报告,做好跟踪分析。武汉新洲区纪委监委将区直部门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重要涉纪信访或违纪违法情况,以及监督发现的需重点关注问题和重要廉情情况,通过廉情抄报单的形式及时告知分管的区委常委、副区长,监督并督促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