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天门:被盗用的空白公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年1月,天门市殡葬管理所用汪场镇民政办误给的空白公函报销接待费用,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所长王某某受到诫勉,办公室副主任潘某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近日,湖北省天门市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这起典型的吃公款问题被及时查处,源于一次“大数据”监督。

“1月8日至28日,15个工作日内,该所出现了17次饭馆用餐的开票记录。”此前在市税控平台后台检索相关信息时,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发现了关于该市殡葬管理所的一组可疑数据。

超乎寻常的用餐频次背后是否暗藏“猫腻”?考虑到该单位的特殊性质,工作人员敏感意识到,蹊跷的开票记录后面很可能潜藏着“四风”问题。随后,该线索被移交至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调查人员调取比对市殡葬管理所今年以来的公务接待财务票据后发现,包括这17张单据在内的所有公务接待手续一应俱全,标准也在规定范围内。

“材料没问题,不代表事实没问题。”研判后,调查人员对照票据上的接待内容逐条走访核实,很快有了突破。

票据显示,该所前后因公接待了汪场镇民政人员2次,接待人数均为7人。但走访中,汪场镇民政人员却反映只因公去过该所一次,到访人数5人。

“请你介绍下,你单位今年1月12日、19日接待汪场镇民政人员的相关情况。”固定相关证据后,调查人员对潘某某进行谈话。

“他们都是来商量工作的,我们按规定进行了接待。”面对询问,潘某某矢口否认存在违规行为。

“那请分别说明下,这两次接待来访者和陪同人员都有谁?”在调查人员追问下,潘某某难以自圆其说,只得将该所超标接待和违规接待的事实和盘托出。

1月12日,汪场镇民政人员到市殡葬管理所商议公事,实际到访5人,但由于接待超标,为方便报账,该所工作人员私自将来访人数改成7人。而汪场镇民政人员在交付派出单位公函时,因疏忽多给了一张已盖章的空白公函,该所工作人员未予指出,并将空白公函违规留存。1月19日,在潘某某的提议和副所长王某某同意下,该所以这张空白公函作“掩护”,违规安排了接待。

“虽知道有规定,但侥幸地以为只要报账手续齐全,应该不会被发现……”面对调查人员,潘某某后悔地说。目前,王某某和潘某某已被严肃追责问责。问题暴露出的有关单位在公务接待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正在进一步整改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