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天门】清廉湖北丨“一把手”警示“一把手” 天门市纪委监委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对不起党组织三十年来对我的培养和信任,请大家记住我惨痛的经历和血淋淋的教训,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常怀对纪法的敬畏之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9月29日,在天门市人民法院第六审判庭,被告人李艳军当庭忏悔道。

当日,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天门工业园(多祥镇)原党委书记、沉湖林业科技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原党工委书记李艳军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公开开庭审理。为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做实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天门市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将纪法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全市各地各单位100余名党政“一把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考虑到李艳军曾是地方‘一把手’,且其违纪违法案情十分典型,社会影响比较大,组织本次旁听活动,旨在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镜、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时刻警钟长鸣,自觉做到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天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永红道。

在天门市法院审判庭里,高悬在中央的国徽熠熠生辉,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有关李艳军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有序开展。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后,法庭宣布案件将择期宣判。

为时近三个小时的庭审现场秩序井然,旁听者聚精会神,认真聆听庭审的各个环节,时而低头做着笔记,表情专注。

本次的旁听庭审活动,不仅让旁听者“直击”了庭审的全过程,更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在旁听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天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蔚平说:“李艳军在政商交往中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典型案例给我们税务人员敲响了警钟,作为经常与企业打交道的部门,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广大税务干部自身“免疫力”,严查干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建立健全政商往来长效监督管理制度,让税企关系‘亲清与共’,‘亲’不逾矩,‘清’不远疏。”

作为天门市国有企业,该市园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陶武祥则感慨:“李艳军案件告诉我们,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会滋生腐败,我公司将以案为鉴,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真正做到‘三会制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天门市公安局政委丁明辉说道:“观李艳军违纪违法之路,初心丧失、底线失守是最根本的原因,对我们广大公安民警而言,坚持慎初慎微、自觉净化圈子、乐于接受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此外,还要坚决纠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粗暴执法、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贡献公安力量。”

作为乡镇“一把手”,天门市黄潭镇党委书记周勇也有不一样的感受:“通过这次旁听庭审,我深刻体会到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回去后,我将紧盯基层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严格项目招标投标,严格工程建设程序,自觉接受上级和各界监督,努力把城区西大门改造、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成为清廉工程、优质工程、民心工程。”

“为保证教育效果,接下来,我们还将联合天门电视台进行案情还原拍摄,制作专门警示教育片,并结合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等,让全市党员干部全方位接受警示教育,真正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助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许永红表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