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天门明确重点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截图▲

“天门市多祥镇刘家河村党支部委员肖某某,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天门市纪委监委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今年来,天门市纪委监委出台制定《贯彻为基层减负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21年工作举措》,紧盯反馈问题整改不力、不严、不实,贯彻落实中的假表态、假落实、假整改,以及向基层安排任务过急、过多、过度等三个方面,持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保证整治效果,该市充分发挥“再监督”作用,列出巩固村(社区)挂牌清理整治成果、坚决刹住侵蚀校园的形式主义之风、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六个整治重点,重点督促各相关部门开展“六个专项治理”。同时,发挥好派驻的“贴身”监督作用,每半年对驻在部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精文减会、精简督查检查考核、规范评比表彰和创建示范活动、整合政务APP和工作群、设立责任制和“一票否决”事项、设立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和工作专班、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查纠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对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该市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和交叉互查,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并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建立信、访、微、网、电的“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结合“作风监督360”、“融媒体监督问效”等专题节目,协调新闻媒体常态化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媒体问政、“云问政”,及时受理相关问题线索,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对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天门市建立专门台账,定期汇总分析,专班督办落实,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整改。

同时,天门市纪委监委还加强监督执纪,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办快结,持续释放越抓越紧、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来,该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9个,问责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持久战。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肃监督执纪,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将基层干部从繁冗琐碎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去服务群众。”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道。(天门市纪委监委 吴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