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湖北七个载体建设齐头并进—— 精准靶向施策打造“好正实优”省份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清白做事,干净做人”“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走进公安县章田寺乡金红村,一块块生动鲜活的廉政墙板,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图片,不时引得村民驻足观看。

阵阵清风吹拂,朵朵“廉”花盛开。像金红村这样,当前全省各地农村正围绕清廉村居建设目标,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

2021年8月清廉湖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后,荆楚大地处处兴起清廉建设热潮。

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清廉企业,构筑清廉学校……清廉湖北7个载体建设齐头并进。贯通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省上下正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近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专题督导后发现,清廉湖北建设开局良好,正稳步推进。

上下整体联动纵深推动走深走实

“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要主动与牵头单位沟通对接,强化工作举措和责任落实……”上月27日,嘉鱼县召开清廉嘉鱼建设推进会,各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谈思路、晒成果、提建议,凝聚清廉建设合力。

一锤接着一锤,制定目标、开展部署、拿出举措……全省上下整体联动,扎实推进清廉湖北建设。

各级党委(党组)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当好清廉建设“施工队长”,对标省委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本地本单位清廉建设方案,召开推进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协调督办职责,推动清廉湖北建设落实落地。

牵头单位发挥主抓作用。7个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结合行业、领域特点,会同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省直机关工委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带动其他6个载体建设的“龙头项目”来抓。省卫健委突出“五好”清廉医院建设目标,以行业清廉带动全域清廉。

各牵头单位积极推行联系点制度,谋划创建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点。省农业农村厅印发6个典型案例,并筛选出18个清廉村居典型,决定从2022年起每年安排一批专项资金用于清廉村居试点创建。

各牵头单位注重深入一线看实情、督实效,努力提升全系统清廉建设积极性。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农业农村厅将清廉载体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内容,一并开展督查,推动走深走实。

聚焦“好正实优”精准靶向施策

“我选择到湖北投资,是看中湖北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作风扎实、营商环境良好。”去年11月,探循包装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化龙谈起公司落户英山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时,心中满是喜悦。

虽然其他省份向他伸出“橄榄枝”,但他当年10月果断签订协议,将企业落户湖北英山。

“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是清廉湖北建设的目标和核心要义。全省各地各部门在清廉建设中,聚焦“好正实优”,精准靶向施策,为湖北发展注入“廉动力”。

聚焦集中换届,净化政治生态。加强选人用人全程监督,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确保全省换届风清气正。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组建8个巡查组,开展3轮换届风气巡查督导。

聚焦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市场主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整改问题3416个。

聚焦作风严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励干部保持“拼抢实”的状态。旗帜鲜明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

去年11月19日,在宣恩县某单位会议室内,恩施州纪委监委两名干部代表组织为遭受不实举报的该县领导周某某澄清正名。

此前,周某某在换届提拔任用的关键节点,被举报为家人篡改年龄。州纪委监委查否问题线索后,及时为其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的关怀!我在今后工作中决不辜负组织的厚爱,勇担使命……”周某某感激地表示。

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全院耗材使用超标1.5%,其中骨科、介入科等科室药品超限较多……”

前不久,在襄阳市襄州区人民医院2021年前三季度药品耗材监控指标通报大会上,院纪委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宣读了各科室及医生药品耗材使用情况,让全体医护人员神经紧绷。该区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时,分类推进“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等重点整治行动,着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在清廉湖北建设中,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问题治理、权力监督、廉政教育有效贯通起来,一体推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各部门以解决本行业、本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切入点,逐项开展行业问题专项治理。省教育厅开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专项整治,清退食堂结余资金和补缴教师就餐费885万元。

各地各部门紧盯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建制度、堵漏洞、防风险,规范权力运行。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和7个办法。省国资委正在部署全省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成后将实现对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的在线监管。

为夯实清廉建设的思想根基,各地各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人、身边案例警示人、廉洁文化熏陶人。省妇联选取老一辈革命家清廉故事,开展“红色家风”宣讲,用好家风铺就廉洁基石。

清廉湖北正由“远景图”逐渐变成“实景图”。(杨宏斌 官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