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故事会 | 吴焕先:严守群众纪律,“红薯地里埋银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吴焕先 图片来源:新华网)

1928年,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正处于低潮期。深秋的一个夜晚,正在黄安(今红安)紫云区一个村里开会的党代表吴焕先和数十名战士遭到国民党军队的袭击,被围困在一座人迹罕至的高山上。国民党军队戒备森严,妄图将吴焕先他们困死、饿死在山上。

三天过去了,已经断粮的战士们只能以野菜野果充饥。这天夜里,一个外出寻找野菜野果的小战士,惊喜地发现了一块红薯地,他赶紧向吴焕先报告,一些战士也提议挖点红薯充饥。可吴焕先拒绝了,还教育战士们要遵守群众纪律,爱惜老百姓的财产。但突破敌人包围迫在眉睫,在研究敌我情况后,吴焕先打算趁夜色突围。为了恢复战士们的体力,他决定让每个战士到地里扒两块红薯吃,他说:“去吧,吃饱了才有劲突围,才能保存革命的火种!百姓的损失我有办法补偿。”经过激烈战斗,吴焕先带领队伍成功突围转移。

三个月后,部队回来了。一位老乡和战士们说起一桩“怪事”:三个月前,老乡正想着把地里的红薯刨回家藏起来过冬,没想到刨出一个布包,包着五块银洋,布上还写着:“亲爱的老乡!我们是红军,因为要同白军作战,吃了您的红薯,随付白洋五元。请收。”这时大家恍然大悟,原来吴焕先的“办法”就是悄悄在老乡地里埋下银元。

后来,吴焕先领导和重建了红二十五军,每到一地,他都教育部队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做到秋毫无犯,部队和群众形成了“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有了群众支持,红二十五军屡建奇功,吴焕先也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军魂”。1935年8月,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县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毛主席曾高度评价:“红二十五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