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二 纠“四风”一锤接着一锤敲,湖北五年查处问题38381个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省公安厅原巡视员唐国清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湖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违规收受礼金问题……”今年“五一”前夕,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享乐奢靡典型案例,再次敲响廉洁警钟,全省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学习,以案为戒,加强教育。 

像这样定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省纪委监委已是常态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至今的近五年来,省纪委监委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一锤接着一锤敲,狠刹歪风邪气,攻克顽瘴痼疾,查处问题38381个。通过一年接着一年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推动了全省上下以优良党风政风促民风带社风。

久久为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五年里,省纪委监委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出台《关于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连续三年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施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每年选择几个突出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减文减会减考核、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行动,全省查处相关问题2270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55人。

充分发挥媒体倒逼作用,举办“电视问政”直指不落实的人和事,指导开办“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常态化问政栏目,曝光问题 57个。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这五年里,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重要年节假期和时间节点,打出短信提醒、通报警示、专项检查等“组合拳”,促进过节不“失节”。

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顽瘴疾露头便打,对分批操办婚丧喜庆、快递送礼、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对典型案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全省共查处相关问题1567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52人。   

聚焦突出问题深入监督治理,先后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治理,对餐饮浪费、“三公”经费支出等开展跟进监督,发现和查处了一批问题。

构建作风建设常治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构建作风建设常治长效机制十分重要。

省纪委监委把立规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这五年来,从反映集中、普遍发生的问题入手,组织编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制度问题问答汇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详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加强工作指导,促进精准执纪问责。

统一撤销各类“廉政账户”,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修订完善工会福利、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招商引资接待管理、省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等制度规定,扎紧织密作风建设制度笼子。

健全“四风”问题监督网络,开通“四风”监督举报专区,用好国税票检平台、财务票据管理信息化系统、道路交通稽查布控系统,利用信息技术赋能作风监督。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党内集中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纪国法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责任观、利益观,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数说正风反腐成绩单】

近五年来,省纪委监委一刻不停纠“四风”——

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70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55人;

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67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52人;  

【故事中的干部群众获得感】

基层干部的负担减轻了

今年4月的一天,春风和煦,通城县五里镇尖山村,1000多亩油菜花竞相盛放。一大早,尖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全来到田里查看油菜长势,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

近年来,王双全去镇里听会开会的时间少了,在一线抓工作的时间多了。

“过去每周至少一次会,村里镇上两头跑,不仅人累得不行,工作效率也不高。”王双全说。

为减轻基层干部负担,通城县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突出问题,制定出台文件、持续精准发力。相比2018年,2021年通城县委召开的会议数量减少了33.3%,发文数量减少了38%。

“现在,除了一些重要和紧急的工作要召集全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会传达、部署,镇里日常工作会议精神,就通过镇包保干部带到每个村(社区)。”五里镇党委书记韩旭辉说。

精简的不仅是会议和发文,还有干部的工作台账。通城县四庄乡寺背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义说:“以前凡事都要求做台账、留痕备查,一个村有几十本台账。一到年底,干部都忙着坐办公室填表、做台账、迎检。”近年来,通城将考核事项中绝大部分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凡是能通过数据分析及平时掌握情况考核的,一律不进行现场考核。

“现在需要的台账资料精简了,干部作风更实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服务了。”王正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