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书记“加餐”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马湾镇纪委书记吴文凯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2021年根据市纪委监委第二协作区工作安排,我做好乡镇纪委工作的同时,有幸到市纪委监委跟案学习,参与了两起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的办理。

这次跟案学习收获很多,让我零距离学习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更优的工作方法、更实的工作技巧,提升了风险判断、谈话沟通、应急处置等能力,而这些好的工作经验,又指导我更规范、更高效地完成了乡镇纪委各项工作。

每一场谈话都是一堂“政治课”

跟案学习期间,专案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唤醒初心,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感化人心,使被调查对象相信组织、真心悔过。每一场谈话,于谈话对象而言,是思想教育,于我而言,是政治洗礼。

每一份笔录都是一堂“专业课”

跟案学习后,更加深刻认识到每一份笔录都是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谈话人要事前充分准备、现场随机应变、统筹把握全案,记录人要做到快速反应、准确记录,高质量的谈话笔录不仅要求内容客观真实、准确规范、逻辑层次清晰、录证相互印证,更要求记录人员与谈话人员紧密配合、无缝衔接。

每一个案件都是一堂“廉政课”

案情就是浓缩的人生,以案为鉴,既剖析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落马干部的沉痛忏悔、腐败问题根源的深刻剖析……违纪违法的案例就像一面面镜子,让我很受触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时刻引以为戒,经常对照自省、锤炼党性、修身律己,真正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第一次进市纪委监委清风苑的留置基地、第一次值夜班、第一次进省纪委监委的花山留置基地、第一次赴异地跟非监察对象进行沟通了解……太多太多的回忆,已成为我生命中无法抹去的难忘经历。

朝夕相处的这几月里,虽然工作紧张而忙碌,但也有取得突破之后的总结交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事物发展趋势的深层次探索,还有在加班加点后的放松谈心。很荣幸与一群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同事,一起努力一起拼搏一起成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一段经历终将化作我岁月长河的一瞬,汇成我人生长河一段不可磨灭的闪光点,激励我在今后的人生中,进一步坚定信仰、担当作为、警醒自律,以实际行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