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教育整训 激活清廉学校建设“一池清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天门市清廉学校建设暨教育系统教育整训会议现场

“教育事业的发展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无论是从上级部署要求、群众呼声诉求上,还是从教育系统自身发展需求上看,此次全市教育系统教育整训工作都十分必要,大家一定要突出重点,强化领导,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引领天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在天门市清廉学校建设暨教育系统教育整训会上,天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永红就该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去年以来,天门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了该市科协党组书记、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施某某违纪违法案件,紧盯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和一线教职员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共立案处分48人。为推进施某某案件边查边改边治,结合群众信访反映问题,该市统筹谋划、综合施策,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重点,在全市启动了教育系统教育整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工作作风。

此次教育整训计划在暑期一个半月时间内,聚焦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学校(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一线教职员工等三类重点对象,对照六大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查找是否存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收送和赠送礼品礼金,设立“小金库”搞“账外账”发放津补贴,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贿受贿、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在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员工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整训,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日常作风、廉洁从教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严查敷衍教学、兼职取酬、“吃空饷”、有偿补课、索要或收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等问题,持续净化行业风气。

在教育整训中,该市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通过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打开心结、消除顾虑。目前已有37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为保障本次整训取得实效,该市向社会公布了举报邮箱、信箱、电话,健全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师德师风问题线索汇总收集、研判甄别、移交督办等工作机制,建立相关工作台账。针对收集到的涉教育系统信访举报,该市加强核查、从快查办,就查否的线索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依法履职、干事创业的热情,就查实的问题边查边改边治,举一反三,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截至目前,该市就“双减”政策落实不力等相关问题,对全市91家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就涉及到消防安全、无证经营、在职教师参与培训、以“非学科类”培训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的机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21家,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停业整顿80余家。

该市还在全市开展了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专项整治活动,发现并督促整改教职工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食堂违规开支等问题7个,党纪政务处分5人。

“教育工作关乎国之大计,为进一步巩固整训成果,我们还组织筹划了家长代表会、校长接待日活动、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诉求和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力争以教育整训的成效激活清廉学校建设的‘一池清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吴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