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充电再提升】① 市纪委监委举办“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tmjjjc1

【加油充电再提升】①

为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进一步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有效地推动我市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举办了“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业务知识专题讲座。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许永红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以及市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市公安局、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讲座邀请了湖北省公安厅审计处副处长、湖北公安省级教官李武珍授课。李武珍以“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协作惩治腐败的侦查谋略”为题,从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反腐侦查协作的路径选择、案侦审讯谋略、数据化侦查谋略探索、审计与资金查控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高认识。纪检监察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程序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市纪委监委已将《关于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等相关内容纳入全员培训计划,要结合自身工作,做好学习规划,深学一层、快学一步,确保学懂弄通,促进履职能力的不断提升。

要严格落实责任。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学习在先、执行在前,有效促进办案质量的稳步提升。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操作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学到了很多办案技巧,还深刻地认识到了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重要意义,很有收获。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开展“能力素质提升月”活动,就相关业务知识安排集中辅导和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全力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