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 | 跳出舒适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晋书·陶侃传》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侃在州无事,辄朝运百甓于斋外,暮运于斋内。人问其故,答曰:‘吾方致力中原,过尔优逸,恐不堪事。’其励志勤力,皆此类也。”这便是“陶侃运甓”。“甓”就是砖。在本可享受安逸的日子,陶侃选择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每天早上把一百块砖从屋里搬到外面,晚上又把砖搬回屋里。对此,他的解释是:如果生活过于安逸,恐怕以后难以担当大任,不利于收复中原的大业。

  “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水中有“平流处”,生活中亦有“舒适区”。人处于平淡顺遂的“舒适区”,更容易淡化危机意识,养成惰性思维和懒散的习惯,“温水煮青蛙”式地消耗了决心与斗志。“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这样看来,看似坦途的“舒适区”,实则暗含风险、遍布荆棘,能否在这种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强的意志,则更能考验一个人。

  要在“平流处”不沉沦,在“舒适区”中保持警醒,不妨给顺遂安逸的生活开个“励志勤力”的药方。励志勤力,是个自我审视、自省自警的过程。励志先立志,确立远大志向是磨砺意志的基石。“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勾践战败被释放回越国后,立志复仇,之所以卧薪尝胆,也是怕自己贪图安逸的生活,消磨了斗志。要打破“舒适区”的迷障,需时时审视初心,让志向成为奋进路上的指明灯。

  励志勤力,是一个自找苦吃、自我加压的过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艰苦是始得玉成的阶梯。自古英雄多磨难,范仲淹曾因家境贫寒划粥断齑,即使条件改善,依然坚持在生活上吃苦、在学习上刻苦,以磨砺自己的意志。司马光警枕励志,为改掉贪睡的习惯,圆木做成“警枕”,早起读书,终成一代大家。“圣人不畏多难而畏无难。”要克服“舒适区”的倦怠,需在平淡中多自找苦吃。

  励志勤力,是一个漫长坚持、百炼成钢的过程。“磨砺当如百炼之金,急就者非邃养;施为宜似千钧之弩,轻发者无宏功。”打造一把良弓需历时一年,经过“冬析干而春液角,夏治筋,秋合三材,寒奠体,冰析灂”的复杂过程;“十年磨一剑,未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不可挡。”成就一把宝剑,又何妨磨它十年。磨炼自己的意志,亦不可急于求成、一曝十寒,应该如炼钢一般反复锤炼,坚持不懈。“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跳出“舒适区”的束缚,需立足当下,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征程上,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以为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一种励志勤力的状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