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让公共资源交易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一批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陕西省彻查停车收费“群贪巨腐”问题,案例显示,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一些工作人员把停车收费当“摇钱树”,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公共资源姓“公”,理应用之于民、惠之于民、利之于民,绝非可以从中渔利的“唐僧肉”。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坚决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严肃查处公共资源领域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公共资源交易“阳光”运行。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资金多、审批环节多、权力寻租空间大,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有的职能部门履职不力、推诿扯皮、失察失管,导致公共资源被私人垄断操控、谋取私利;有的公职人员把公共资源视为“摇钱树”,利用保证金、支付项目款项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勾结串通评标专家,为请托人顺利中标“创造条件”;有的利用职务影响插手干预审批,搞利益输送、权力寻租。公共资源被垄断操控、用于谋私贪腐,不仅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损害营商环境,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决纠治。

以小切口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项目审批、招投标、投标保证金管理、项目资金管理、标后履约等多个环节均易发生廉洁风险。要紧盯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严查腐败。湖南省严查划分学位、安排床位、审批车位、改造厕位等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腐败、谋私敛财等问题;沈阳在全市开展停车收费“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小切口和硬措施找准问题,彻查彻改。开展公共资源交易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释放强烈信号:用公共资源谋私,哪怕做得再隐蔽也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最终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包含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和政府采购等,要针对点多面广的特征组织全面排查、研判风险环节。要结合信访受理、巡视巡察、专项检查发现的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问题线索,形成整治清单、实行靶向监督。要用好大数据手段,通过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形成预警消息,用科技助力专项整治工作。要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严肃整治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转包等行业乱象。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深入调研,形成线上线下立体监督,提升专项整治工作质效。

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压缩公共资源交易腐败的滋生空间。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不仅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也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建章立制,规范招投标环节,严格制度执行,斩断权力寻租链条。要结合当地公共资源交易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升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深挖问题线索、严查腐败案件与加强监督、健全制度、强化警示教育相结合,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施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公共资源交易量不断攀升,利益诱惑之下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温床。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腐败,释放震慑效应,以强监督促强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