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丛谈 | 如何做好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对队伍自身建设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要始终保持对队伍自身建设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和警觉,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服务好保障好现代化建设大局。

衡量政治能力严格监督管理。注重政治监督,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政治生态考核、巡视巡察、监督调研成果,掌握纪检监察干部践行“两个维护”、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情况。注重日常监督,精准研判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用权特点和风险点,紧盯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和制度空白,聚焦重大事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点工作,了解干部执行党内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相关规定及履职用权情况;聚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常态化从严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抽查检查等工作,了解掌握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掌握基本情况捋清“三本台账”。廉政档案动态账。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关键少数”廉政档案,看个人基本信息变化、接受函询谈话等情况。依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结果,结合平时观察了解,随机抽查核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是否与廉政档案互相印证,掌握干部思想品德、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情况。工作业绩纪实账。通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工作纪实,结合述职述责述廉、案件评查等工作,对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业绩定性定量、综合分析,看是否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问题线索管理账。建立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案件回访测评、干部反向测评、工作成绩测评,查找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黑龙江省黑河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5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