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不在岗,脱贫攻坚“玩失踪”——干部任性脱岗必“挨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7月,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各地因暴雨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在该县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期间,步云桥镇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镇长擅自脱岗,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双双被免职。

7月31日,云南省玉溪市通报两起驻村扶贫干部未严格遵守驻村扶贫工作纪律,无故脱岗、“走读式”驻村,受到党纪处分的典型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小切口推动大转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层层深入、久久为功,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更凝聚起了上下同欲的磅礴力量。然而整治作风顽疾,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近期曝光的个别干部脱岗事件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干部触碰“红线”,上演值守“空城计”,无故脱岗、任意“离线”,受到严肃处理,再次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离线”干部频频曝光

在防汛抗洪、森林防火等关键时刻,个别值班备勤干部却“人间蒸发”,不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有些还造成严重后果。

黑龙江省曾对17家单位汛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其中2家单位电话无人值守,应到岗值班人员26人,实到岗22人。无独有偶,湖北省南漳县对全县12个镇(区)和17个县直单位防汛期间的值班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县教育局、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局等3家单位值班人员在岗、带班领导不在岗;县民政局、县安监局、县气象局、县供电公司等4家单位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2018年2月16日,广东省英德市九龙镇专职护林员罗某违反春节期间值班制度擅离职守,造成其负责区域无人巡查,在村民燃放爆竹引发火情时未能及时发现和扑救,最终导致一起过火面积达120余亩的森林火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有的干部在重要时间节点上演“空城计”,还有干部在重要岗位上任意“离线”。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地方选派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然而,个别扶贫干部脱岗现象也进入公众视野。

去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在察访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了11个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存在脱岗溜岗违纪现象。云南省个旧市扶贫办原副主任吴劲兵作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组组长,在深入卡房镇开展为期92天的摸底调查工作中,多次以“工作调动”“原单位有事”等为由,擅自离岗脱岗,仅在岗14天,同时因其对工作队员疏于管理,导致调查时间已过大半,还有2名调查人员始终未到位。由此造成卡房镇漏评户229户,返贫户人均纯收入不准确、家庭成员不精准59户。

更令人咋舌的是,个别地方甚至出现领导干部长期脱岗现象。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曾通报,该区水产畜牧兽医局11名副科级干部在转任科级非领导职务后,长期不正常上班、严重脱岗,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去向,接受该区立案审查。而广西某县教育局副局长,自实职改虚职后,长期滞留北京,除必须参加的活动外,其他事情概不回原单位。一些必须签字的文件长期堆积,等他回来再统一签字,在外逗留有据可查的时间长达100多天。

“脱岗”缘何屡禁不止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严重影响改革发展高质量的突出问题。其中包括“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回避问题和矛盾,上推下卸责任;庸懒怠政,消极应付,失察失职”。

为何仍有少数干部叫不醒、喊不应?

“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的原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一针见血地指出,脱岗离岗、纪律涣散、作风飘浮等“四风”突出问题背后的原因在于责任担当意识欠缺。

去年1月至6月,云南省勐海县西定乡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某累计旷工17天。在检讨书中她剖析道:“在脱贫攻坚期间,自己纪律意识淡薄,不顾纪委监委三令五申强调纪律作风问题,仍旧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正是侥幸心理令她在接受组织调查谈话时,依然逃避问题,欲盖弥彰,最终受到降级处分。

某乡镇干部小侯表示,镇里个别干部眼看晋升无望成了“老油条”,经常无故脱岗或借故旷工,其他干部在本职工作之余,还要被安排完成脱岗同事的“活儿”。小侯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情况,领导往往拉不下脸说重话、真惩处,通常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家有怨不敢言,时间久了,自己偶尔也会产生“要不脱岗放松一下”或者“索性也撂挑子不干”的念头,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

脱岗离岗,不仅是个人思想问题,往深处剖析,往往是制度存在漏洞或执行不力。

今年6月,有群众实名举报陕西省周至县终南镇公职人员刘某从2017年8月至2019年5月未在单位上班,在外承揽工程额外获取收益,吃空饷近两年。但对此,终南镇政府却称经初步调查,举报人称刘某吃空饷的时间段,刘某向单位请了病假,至于请假期间其在外干什么,镇里并不知情。

经事后查实,刘某请病假长达两年,转头在外私揽工程,赚取两手收益,而原单位对此却一无所知。究其根本,是单位考勤制度不严,干部管理松懈,才让动了“歪脑筋”的干部有漏洞可“钻”。

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分析种种干部脱岗离岗乱象,既有干部党性不纯、纪律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等个人因素,也有单位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外部因素。干部脱岗离岗行为,好比慢性病“牛皮癣”,不致命却易复发,惟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才能根治。

治顽疾须久久为功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擅自脱岗离岗看似不起眼,实则是管理松懈、作风飘浮、纪律意识淡薄的“大事”,若不及时处理,小作风终会演变成大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开展“四风”专项整治,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擅离职守、随意脱岗、在岗不干事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发现干部庸懒散浮拖、工作不实等问题,遏制不正之风。

湖南省衡东县纪委监委则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通过常态式、针对式、突击式等多种方式,严查扶贫干部在岗履职情况,严惩“走读式”扶贫、工作懒散、作风飘浮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干部出问题,领导也要“挨板子”。今年6月,在杭州市桐庐县,因下属单位一名员工的脱岗问题,县民政局7名相关领导受到组织处理。针对干部脱岗问题,该市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坚持一案双查,哪个单位出现干部无故脱岗、工作懒怠、纪律涣散等作风突出问题,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倒逼相关单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本报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叶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