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违规礼簿造假 费尽心机仍被免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6月3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为青海省化隆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冯忠豪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并收受礼金的问题。

2018年5月,冯忠豪在为女儿举办婚宴时,违规收受教育局部分工作人员及下属学校校长礼金共计3.8万元,并在按当地规定程序报备时弄虚作假,隐瞒实际收受礼金和宴请人员情况。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李贵生参加冯忠豪女儿婚礼并随礼,对婚礼现场发现教育系统部分管理对象参加婚礼并随礼的问题,未对冯忠豪及相关人员进行提醒。

2018年10月,冯忠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年10月和12月,先后被免去化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李贵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事件回顾

2018年5月20日,是冯忠豪女儿出嫁的日子。在此之前的5月16日,冯忠豪按照规定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情况报告表》,并做出了“不扩大规模、不请服务对象、不乘机收取礼金”的承诺。

5月18日,婚礼前2天,教育局工作人员听说局长女儿要出嫁,提出要去婚礼现场帮忙,冯忠豪当即反对,对他们说:“单位的人我就不请了,怕影响不好,再说也是违反规定的,家里有人操办这些事情。”

“局长啊,女儿出嫁是大事,也是局里的喜事,大家都来热闹热闹,再说婚礼上肯定会来一些领导和单位有工作联系的人,家人要是招待不周,局长就没有面子了……”教育局部分下属劝说冯忠豪。

听了下属们的“忠告”,冯忠豪动心了。心想:“单位来的人多了对我影响不好,就让局里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就行了,其他人就不通知了,这些人在一起工作了十几年,算是朋友了,应该不算违反规定吧。”他随即安排工作人员邀请局里科级以上人员参加婚礼,指定两名办公室的人去准备婚礼相关事宜。

此时,他把纪律规定抛到了脑后,想当然地认为这样做就不会有问题。但在婚礼当天,令冯忠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5月20日婚礼当天,冯忠豪发现,本县教育系统就有100多人来参加婚礼,再看到教育局及下属学校工作人员的礼金就有3.8万元时,他心中忐忑不安。

为什么有这么多系统内部的人员来参加他女儿的婚礼?他询问办公室工作人员:“怎么这些所属学校的校长、副校长、部门主任都来了?”工作人员回答,他们只通知了局里科级以上领导,其他人怎么来了,他们也不知道。

“大家既然来了,我也不能给请出去啊,那样太不近人情了。再说了,有些人家里办事我也随礼了,他们给我回礼也是礼尚往来,以前出的钱也能收回来。但是得想个办法把这些人来参加婚礼的事情隐瞒下来。”冯忠豪没有去制止来参加婚礼人员的随礼行为,欣然接受了管理对象的礼金。

婚礼结束后,冯忠豪苦思冥想了很长时间,为了隐瞒婚礼当天发生的事情,他想到要虚报参加婚礼的人数、礼金数。随后,他又买了一本婚礼当天使用的同款礼簿,编造了一份人数为84人,礼金为2.38万元的礼簿,并按照虚假礼簿的情况向有关部门上报了《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后情况报告表》,并在兑现承诺一项中填写了“承诺了的事项做到了严格遵守”。

查处经过

2018年7月16日,海东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化隆县教育局局长违规操办女儿婚礼,邀请管理对象参加并收受礼金的问题。

随即,海东市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赴化隆县进行核实。

核查组找到冯忠豪,要求他如实向组织说明操办其女儿婚礼的情况,冯忠豪拿出他悉心编造的礼簿和向有关部门报备的情况报告表,坚持说就这些人参加,收到的礼金也就2.38万元,这些都是一些老领导和一起工作了十几年的朋友,没有其他管理对象参加婚礼。收的礼金多数都是按照农村习俗每人收200元,算是礼尚往来。

“冯忠豪提供的礼簿,多数都是单位工作人员,亲属只有少数几人,而且礼簿上只记录了礼金,没有记录酒、鞋垫等礼品,这不符合当地婚礼习俗,这个礼簿很可能是伪造的。”这是核查组在案情分析会上讨论的结果。

核查组展开了进一步核查,通过走访参加婚礼人员和外围取证,核查组初步掌握了冯忠豪收受管理对象礼金的事实。面对确凿的证据,冯忠豪如实交代了违纪事实,并表示愿意如数上交违纪所得。

“明知收受下属和管理对象礼金是违反纪律的,你为什么还要收取,并且向组织隐瞒实际情况?”

“我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伪造了礼簿,不会有人发现问题。通过学习党规党纪和接受组织谈话,我认识到,我给女儿操办婚事过程中接受管理对象礼金是典型的违纪行为,而且我不但没有如实向组织报告,还采取隐瞒、欺骗的做法,这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我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决定,愿意向组织上交全部违纪所得。”冯忠豪反思道。

2018年10月17日,冯忠豪上交了全部违纪所得。经化隆县委批准,冯忠豪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于同年10月和12月,先后被免去化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本报通讯员 丁生文 杨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