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有序推进“三假”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天门日报

9月17日下午,全市开展“三假”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召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安排部署推进“三假”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三假”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以“三假”为重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医药服务腐败和作风问题,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群众的健康权益。专项整治工作覆盖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以及2020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强化日常监管和突击检查,对涉嫌欺诈骗保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查处。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查找、比对、锁定可疑线索,综合运用司法、行政、协议等手段,打击“三假”欺诈骗保,加强参保人员就医管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和收费行为。

目前,市医疗保障局已制定了开展“三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9月下旬组织全市各定点医药机构、承办医保业务的商业保险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开展“三假”自查,自查自纠后,仍发现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9月至12月,结合《天门市2021年度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及审计和“飞行”检查等移交的问题线索,聚焦“三假”问题,以定点医药机构、承办医保业务的商业保险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员为主要检查对象,加大医疗保障反欺诈工作力度,专项整治医疗保障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对专项整治典型案例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