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陵:创新纪检委员协作机制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近日,竟陵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以交叉检查方式,组织社区纪检委员对各社区工会第一季度财务票据、财务公开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票据不规范问题5个、手续不完备问题3个、公开不及时问题2个,并要求限期整改,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6人。

 

查看财务票据

这是该处探索纪检委员片区协作、创新基层监督方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处纪工委根据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等不同特征,将全处21个社区、4个处直单位划定为4个协作片区,并由处纪工委委员挂点指导,建立起社区纪检委员协作制度,打造“跨村联动、交叉互查”的监督格局。

同时,明确纪检委员职能职责,每月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巡查,将收集到的问题和线索汇总,填写《纪检委员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登记表》,并上报至处纪工委,由处纪工委分析研判,依纪依规进行处置,形成“巡查谈心、发现收集、上报汇总、研判查处”的机制。目前,收到社区纪检委员上报线索9条,经过核查,已立案审查4人。

 

对社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进行检查

 

与群众谈心谈话收集问题线索

下一步,处纪工委将进一步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破解基层监督“熟面孔”难题,为实现全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