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市镇罗桥村: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点,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来源:天门日报

近日,记者在彭市镇罗桥村村委会看到,不远处便是新建的近7000平方米的廉洁小游园,园内建有廉洁步道、清廉桥等多个廉政文化建筑设施。这里不仅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清廉村居建设宣传的主阵地。

作为创建市级清廉村居示范村的“种子”选手,该村精心谋划,不仅在小游园内,村里的主干道上也随处可见法治宣传栏、廉政标识牌、廉洁文化标语。其中,党务村务公开栏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该村按照“党务每日更新、村务实时公布、财务每季公示”标准落实村级“三务”公开制度,对涉及民生的事项“一变更一公布、一拨款一公示”,并按季度对所有民生资金的拨付进行“统一汇总梳理、逐人逐资公示”,确保“属于群众的每一分钱都毫厘不差送到他们手中”。同时,强化“线上线下”融合监督,充分运用村级固定公示栏和监督服务微信群,实现村级事务运行过程和结果的实时查看、实时监督,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坚持民主决策也是该村打造清廉村居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村里修路、发展产业、落实政策等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均由党员会、户长会、村民代表会讨论决定,做到小事有沟通、大事会上定。在共商发展路子时,村“两委”班子坚持问计于民,遍访全村群众,收集村级发展意见和建议若干条。该村通过建设清廉村居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融媒体记者王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