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理论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5日
来源:tmjjjc1

各乡镇办场园、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学习内容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内容。

二、宣传学习要求

1、各地各单位要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宣传标语等形式对学习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做到有图像、有声音、有文字,市纪委将于近期对各地各单位宣传情况进行抽查。

2、各地各单位要以召开座谈会、举办辅导班、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做到经常学、长期学。特别是要重点加强《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省、市纪委网站等权威媒体刊登的党风廉政建设最新精神的学习。

3、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此次宣传学习活动,加大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力度,力争在中央、省、市媒体上稿。各地各单位在《天门纪检监察网》上稿的信息数量,将作为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加分依据。


附: 1、当前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热点名词

    2、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标语

    3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荣在天门纪检监察网站“理论纵横”栏目中推荐的12篇理论文章目录

一、当前反腐倡廉重要论述、热点名词

1、“四个关系”: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根本在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王岐山在筹备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四个意识。

3、“四种形态”: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2015年9月24日至26日,王岐山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的讲话。

4、“两个依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5、“两个没有变”: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6、“四个足够自信”: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7、“四个得益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赢得党心民心,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8、“三类人、三个后”:惩治腐败要坚决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纠正“四风”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2014年8月2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王岐山在作与反腐工作有关的报告时提出的中纪委要重点查处三类人。

9、“四铁干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10、“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标语

1、手拉手合力反腐倡廉,心连心共建和谐天门。

2、公以至仁,正以尽义,廉以树威,明以立信。

3、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5、学准则、铸廉洁,记条例、守纪律。

6、遵守廉政准则,书写清廉人生。

7、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8、病从口入,腐从贪起;清正廉洁,严以律己。

9、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10、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三、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荣在天门纪检监察网站“理论纵横”栏目中推荐的12篇理论文章目录

1、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

2、准确把握四者关系 为伟大复兴提供政治保障

3、增强核心意识 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5、聚焦纪律,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  

6、规范纪律审查 做好纪法衔接(上)

7、规范纪律审查 做好纪法衔接(下)

8、在坚持和深化中遏制隐形变异“四风”

9、搞“隐秘聚会”,查你没商量!

10、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指导 抓深抓细抓实党风政风监督工作

11、作风过硬才能担当重任

12、纪检干部要带头修炼“五平”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