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发扬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优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昭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历史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继续发扬好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

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不同政党的政治属性是不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很多为小集团争权夺利、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政党,而是一个具有先进品格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可见,保持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从政治上建设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十分重视总结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在领导创建共产主义者同盟、领导国际工人协会、热情支持巴黎公社革命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逐步认识到,“要使工人摆脱旧政党的这种支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每一个国家里建立一个无产阶级的政党”,而无产阶级政党要巩固革命事业的领导权,就要通过自身建设永远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共产党宣言》《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哥达纲领批判》等不朽名作中,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作为一个先进政治组织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提出无产阶级政党的政策要“与其他政党的政策不同,因为它必须表现出工人阶级解放的条件”,从历史使命的高度强调讲政治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把党的建设与党的奋斗目标联系在了一起。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执政的工人阶级政党。在领导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过程中,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在《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国家与革命》《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经典著作中,列宁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纲领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组织要求、纪律原则等。列宁认为:“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统一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列宁还强调,只有把所有党员都组成一个由统一的思想、组织、纪律团结起来的统一部队,才能实际地领导工人阶级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成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在俄国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新思潮影响下,中国无产阶级迅速觉醒并快速成长,很快登上了历史舞台,成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领导者。党的一大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的建设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党的政治属性和政治使命,并从政治上对党的组织章程、组织原则、发展党员等作了明确规定。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规定红军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广大群众”,要求“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的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观点,都体现了我们党从政治上建设党的一以贯之的高度自觉。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党在政治路线上的拨乱反正为突破口,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的原则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邓小平反复强调,“离开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就不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正是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经受住了国内外的各种政治风浪、战胜了各种严峻挑战,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党的建设也由此进入了新的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讲政治提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从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到要求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提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政治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着重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创新。

传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把紧扣民心作为把准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的关键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同起草的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不同于以往任何占统治地位的、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理论,是关于人民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人民的理论,同时也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传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一经成立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将此作为党的政治追求和奋斗目标。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了艰难探索,不仅创造性地解决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还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34年1月,毛泽东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1945年10月,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时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经过28年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时代要求、国家发展和人民期待的高度,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一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继续用好我们党的传家宝,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标。邓小平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说是符合社会主义要求的。”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最高准则,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走上了正确轨道,才取得了人民满意的成效,人民群众的生活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坚决贯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要求,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并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伟业中,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铸就了人民至上的政治基因。百年来,正是紧扣民心这一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才能从认识根源和思想动力上不断增强对方向和旗帜的正确认识,才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在困难和逆境中不消沉,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领导创立无产阶级政党的过程中历来重视党的领导的问题,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号召无产阶级要维护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指出,应该建立一个“独立工人政党组织,并且应该使自己的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工人协会的中心和核心”。在领导第一国际的过程中,马克思、恩格斯多次强调,为了把工人阶级团结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国际”的执行机关——总委员会的权威是最强有力的武器,他们坚决反对“支部自治、各自治小组的自由联合、反权威主义、无政府状态”。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后,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同样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中国共产党是靠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确保全党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的法宝。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缔造一个在党中央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凝聚一支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广大同盟军等正确战略策略,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进程中一道道复杂难题。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权威在革命进程中逐步树立,中国共产党由此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要性,指出“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必须有全国的统一计划和统一纪律,破坏这种必要的统一,是不允许的”。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充满新的生机活力。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严厉批判了“你有政策我有对策”的错误做法,反复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中央定了措施,各地各部门就要坚决执行,不但要迅速,而且要很有力,否则就治理不下来”。历史也充分证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改革顺利进行的首要条件和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全党同志应在思想上高度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组织上自觉服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历史和现实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马克思主义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更是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走向辉煌的决定因素。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就越需要党中央发挥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领导作用,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从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