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 | 深刻认识“四个任重道远” 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蔓延至我国28个省份。3月份以来,本土感染者累计突破7万,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越是面临严峻挑战,越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给出有力回答,指出明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关注着疫情演变态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批示指示,指引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3月1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从思想上、行动上对当前和下一步我国抗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周密安排。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复杂多变、没有明显拐点。当前正处于全球第四波流行高峰,每周报告新增病例数超过1000万。严谨的科学研究推演证明: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中国医疗体系面临击穿危险,后果不堪设想。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期间的病死率确实下降了,但同期因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却高于德尔塔变异株流行的同期死亡数,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要认清病毒的潜在危害性,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不追求零感染,但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呵护好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同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的变异株较量,实现“动态清零”,关键就在“精准”。要在关键要害处集中发力,针对疫情防控最大的风险来自境外,精准完善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机制,以最小的社会成本,不断扎紧外防输入“篱笆墙”。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对轻症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早发现、早处置,尽可能把疫情遏制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统筹兼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多重压力叠加,关键要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战疫情”不误“保春耕”,“精准防”确保“不断链”。产业链是经济的命脉,针对疫情对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造成的影响,要在筑牢防疫线的同时,密集出台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纾困,畅通产业链,稳住基本盘。当前,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了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安排、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等政策礼包。要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精准“浇灌”亿万市场主体,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持就是胜利。过去两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我国走出了一条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之道,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面对当前复杂变局,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夺取新的更大胜利。